近年的NHK在戲劇方面可以說是最大贏家,平常日有晨間劇,週日有官兵衛,這些戲劇傑出的表現,讓收視率一直有好表現。

 A1  

要是問我2014最喜歡日劇,我會選阿政,官兵衛,對不起青春和靈異界限。其中不得不提官兵衛這部大河劇,主人公黑田官兵衛日本在歷史上一個充滿傳奇的人物,他不僅是少數見證戰國三傑信長,秀吉,家康世代,真的是很適合大河劇常用的波瀾萬丈來形容。

這麼傳奇人物,這麼豐沛背景經歷怎樣的情況造就他的黃金傳奇,在擅長制作戰國劇的NHK,NHK這次卻有不能輸的壓力。這幾年大河劇面臨到一個很大的瓶頸,熱愛看大河劇的死忠人口正快速流失,雖說歷女這類族群成長很快,可是歷女是很挑劇本的!整題來講篤姬雖打開女性市場,可是後面標準女性向劇本戰國公主卻讓大河劇整個崩盤,還有後來該出現在晨間劇時段的八重之櫻,終於重擊了平青盛(很多人說好看,可是我是沒有看,不僅太忙,也有因為對八重失望),在面對本次戰國劇本張力和選角,使NHK有不能倒壓力。

 戰國傑出的人物都已經寫的差不多(連山內一豐都出線了),劇本上的瓶頸已經開始出現,同時日本人自己本身對研究戰國武將痴迷和推崇,可以說是匪夷所思地步,要怎樣在戰國劇本上吸引人可以看完一整年,就要看劇本深度是否可以滿足戰國迷和劇迷。至少可以肯定是該劇吸引我這戰國迷,劇本的風采讓我可以投入今年的黑田官兵衛歷史。

這不得不歸功該劇的演員可以說都很傑出,每一個角色都很可圈可點,看完之後最讓我驚豔的不是竹中直人二次扮演秀吉,而是岡田准一完全撐起黑田官兵衛,初時還覺得這黑田官兵衛有點嫩稚,隨時都有會被其他角色搶走風采之時,可是看到最後黑田如水,就覺得這角色完全成型。

當知道岡田准一要接演黑田官兵衛之時,我整個不可思議,對他只有校園封神榜那愛掉淚,偶而出現在日本綜藝節目中,老是被諧星搶走話題的印象,整個人那永遠的男二哀怨表情。這樣子的他,真可以在這百花繚繞大河劇當主角嗎?可以詮釋這詭計百出的軍師嗎?看完後是我多慮,如果說竹中直人是最能詮釋秀吉,那麼岡田准一也是近期中最詮釋官兵衛的演員。

40.jpg  

另外一個大出意外的是織田裕二所扮演的信長,當他一出場是我想的是,快叫牛魔王出來看上帝。可是隨著劇情推演,這個織田信長真的只有織田裕二可以扮演。本願寺之變的魄力,至少我反覆看三遍。

10.jpg  

(這是16歲的織田信長!你能夠接受嗎?)

如要看大陣仗的戰爭劇,很遺憾是絕對失望,因日本打仗了不起就是幾千人,像關原東西軍十萬打十萬,也就這麼一回(而且期待已久的東西軍,多人互歐畫面只有15秒)。而官兵衛是智略型武將,本身要看他衝鋒陷陣情形不多,多是看他在運籌帷幄,如何替自己的主公爭取到最大的利益。但是我真要說,初期岡田准一的一騎討,真是刺激豪爽!

32  

整劇如果真的要說是在看黑田官兵衛,還不如說在看黑田家三代和家臣團故事。從一個賣眼藥起家,到最後可以有52萬石高大名。(有一點像在看葵三代)這一切風雨經歷,就像編劇最後所給於黑田官兵衛評價,浮沉於亂世的絕代軍師。

4.jpg  

唯一的遺憾就是因為官兵衛太過於活耀,不知道是不是集數不夠,竟然沒有演攻略四國。這是身為歷史愛好者無法認同的!! (這點很重要!!)

這幾年NHK戰國大河劇實在太過於偷懶,造型設定都偷Koei,黑田官兵衛和秀吉則是少數完全重新設定。不管怎樣,這都是近年很用心的大河劇,也包含2015年的花燃燒(我內心稱該劇為花癡心在燃燒。)

本文仍未完成,圖文將會持續上傳,暫時置頂。

軍師官兵衛的人物介紹

節橋左京進篇http://minishion.pixnet.net/blog/post/180796197

arrow
arrow

    minish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