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18171788418[1]  

當劇友跟我說哩狗嗨SP版本出來,這次標榜是日劇永遠熱門劇情醫療業。內容是涉及醫療糾紛,還沒看之前覺得如果編劇處理不好,醫療劇往往會變成荒謬鬧劇,但該劇點出不少醫療人員心酸,也不僅問醫師何謂仁醫,也問觀眾你的仁醫定義?

1418171789029[1]   

開場就是惡搞白色巨塔,院長,護理長,和一堆醫生來巡病房。院長行事作風,讓部下還有觀眾充滿非議。家屬提出請求不要用昂貴實驗用藥,因藥物副作用讓病人外貌看起來有極大痛苦。但是在聽從院長判斷下,家屬選擇持續治療,最後病人死了,家屬在龐大負債和滿腔悲憤下,遇上惡德的九條律師,兩人決心要向白色巨塔內的人討回公道。

 比較起上一次的SP,霸凌和教育者無助,這一集起乘轉結的安排可以說是完美,醫療糾紛劇多是充滿血淚和悲傷,為了不讓該劇喪失輕鬆小品風格,中間不時穿插很多惡搞來讓人觀賞該劇,但是這些惡搞沒有轉移該劇主幹,反而讓院長這個角色行事風格更加彰顯突出,主題仁心仁醫則更加凸顯。

1418171788761[1]1418171783972[1]   

整體而論劇本實在是太棒了,還有演員技巧到位,就連院長這角色雖然出場次數少,卻依然感受到院長這個地位存在,反而是女主地位非常的薄弱。從白色巨塔式的查病房,還有家屬對藥物存在著疑惑,在做病情說明時,很多人批判院長的霸道專制,愛慕權力。編劇用心確也在此時埋下伏筆,院長會這麼大陣仗查房,絕對不是法院上指控的虛榮,而是他有太多東西想要教給新進醫師,他會逐例親身去聽去看,而不是只是翻翻病歷。當家屬對病情和藥物充滿疑惑時,身為該病患的主治醫師無法馬上回答,院長可以馬上接腔,可以明白他不僅了解疾病,藥物,也熟悉這病患的病史和發病過程。就像他所說的,沒有人比他更清楚了 。當發生醫療糾紛的時候,他並沒有因為他不是主治醫師,而退到後面去,而是迎向這場瘋狗式亂咬鬥爭。

 網路上很多人說這院長無情,病人名字記不得,還會趕病人出院。甚至就連他教導出來的學生兼女婿,也提出質疑他的仁心言論(我覺得主治醫師其實是有預謀)。院長到有沒有仁心這很難去下定論,但是可以肯定是他很積極拯救生命,不管出自於虛榮、權利或是金錢,所謂趕病人出醫院也是把病情穩定者提早出院,好讓更需要床位的病患進來。至於病患名字記不得指控,我就覺得有點誇張,搞屁阿這又不是服務業,這是醫療業阿!大牌醫師一天要看兩百多個病人,叫錯一個名字有需要這麼在意嘛?

整體而論,同意書也簽了,藥物說明書上也寫得很清楚,院長也說了,如果藥物現在停了,那麼病情現在就失控,最後的決擇還是在家屬自己本身,而整場訴訟打的就是態度不佳,和院長的私德(我不認為院長在告知義務上有問題)。說真的這場醫療糾紛劇,看得我真是心酸,也是心痛。台灣有很多醫療糾紛搞的就是這類烏龍,但是好像輿論只准病患跟家屬可以告醫護態度不佳,但是卻不准醫護來告病人和家屬態度。

 是,這始終是醫療業而非服務業,從醫護角度來看,我覺的院長已經做得夠多了,但是從一堆客戶眼睛看過去,這院長不夠仁心。沒有跟家屬病患博感情,這就是失職,沒有笑容態度不好,就是你服務不佳,你不是一個好醫師,不是一個盡職護理人員。(多年前聽到有病人寫態度不佳投訴書,是因為護理人員不肯跟他交換臉書帳號,如果可以我可以對你媽寫投訴書嘛?為什麼把你教養如此失敗!!)但是真的是這樣子嘛?從古美門最後說得,你真的要去怨恨的對象是現代科學,既然如此,至少不要來妨礙還在這個瘋狂的世界裡奮戰不懈的人!(這句話真的很重要)

整部戲劇都是在幫醫護說話嗎?也沒有,從開始家屬對疾病的無助和悲憤心情,大至重症或小至古美門的盲腸手術焦慮,我們可以感同身受,但是也點出沒有任何醫師可以保證任何一場手術可以百分百成功,病人只能希望有成功手術,沒有人可以平靜面對失敗的手術以及後遺症,畢竟只要面對自己身體病痛都會充滿不安。在面對這些焦慮和不安,最直接衝擊得往往就是第一線的醫療人員,醫護何嘗不是將仁心於此時發揮出來,可是在病患以及家屬情緒坡折下也往往就在此時最易消耗光,畢竟遭遇至親的生離死別,或是和自己身體主控權剝奪感,越來越憤怒跟煎熬,但是醫護人員不是你的出氣筒!!!

 

 420_a152dbfe96869af06e2c44ef1a90f6f4420_e4c36ccc7fabd153e24981e4cd06efdf  

這兩位先生請你搞清楚一點,人家的媽媽在生命垂危急救中,你媽媽只是想要進病房睡覺,到底熟輕熟重?護理師跟你好好解釋,你有必要這樣子在急診室當孝子嘛?選民服務也不是這樣子。

曾有很多人問我,如果當病床需要靠關係的時候?你覺得這是誰的問題?就算過了這麼多年,我的答案依舊,這不是病人家屬問題就是政府體制的問題。靠北誰來監督這些民代阿。

PS:1227收到偉來要播放該劇,並且下標題為賤得好吃驚,不僅你吃驚,我也對瑋來命名能力好吃驚!

arrow
arrow

    minish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